五里河水

遥远的碦什葛尔 - 罗宁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瑞鸣音乐访谈,听罗宁讲爵士乐 | 访谈


时间:2016年10月

地点:瑞鸣音乐工作室

本场嘉宾:爵士钢琴家·罗宁


罗宁:大家好,我是罗宁。今天为大家介绍一张专辑,就是我的《未知的旅行》。这张专辑录制了十三首作品。我认为这张专辑还是很丰富的,内容还是很饱满的,因为这里有我创作的一些作品,包括有拉丁Jazz,还有纯爵士乐,还有融合了中国的民族音乐、融合了国粹这样一些特点的作品,是很饱满的一张专辑。包括我还录了像Over the Rainbow,这样经典的爵士乐作品。


这张专辑是我邀请了我的很多朋友,也是国内最棒的爵士音乐家们,一起共同完成这张专辑,所以在这里还要感谢他们,包括还有叶云川先生,我认为他对音乐还是很敏感的。因为在录这张专辑之前,我们两个沟通了几次,他能感觉到我的音乐的语言,而且这也是他特别喜欢的,所以我们两个就一拍即合,录制了这张专辑。


《霸王别姬》


我觉得特别可以说的就是,其中《霸王别姬》这个作品。其实我一直想,怎样融合,将中国的这种风格融入到爵士乐里。其实《霸王别姬》是一个开端,这也得感谢已经仙逝的梅葆玖先生,还有包括《万年欢》,但是《万年欢》没有录到这里面。《万年欢》也是我跟中国戏曲学院的教授马勇先生一起创作,我们经常切磋京剧和爵士乐的这种融合点。


在梅先生家里,我们研究他父亲(梅兰芳)的京剧,他让我听他父亲在百代公司、还有在胜利大中华这些三十年代的唱片公司录制的唱片,包括在长城公司、胜利公司,都录过《霸王别姬》的片段。因为那个时候的唱片,只有两分钟、三分钟,可能三分钟到不了,两分钟七十八转,转得很快。所以像梅兰芳先生他们那个年代的京剧大师,他们录制一张、一个整段的京剧的唱段需要十几张唱片,这是一套,也是短短的。  


所以《霸王别姬》是长城公司给他(梅兰芳)录的,是跟杨小楼先生录的。杨小楼饰演霸王,梅先生饰演的是虞姬。我们经常在他(梅葆玖)家听南梆子这一段。


录制这张专辑的这种音乐的状态我认为还是比较东方的,比较有东方色彩和印象派的感觉,能把听众带到一种久远的年代,而且这个久远的年代只有你一个人,一个人在一种梦境里回味这个三十年代的一种状态。


《遥远的喀什葛尔》


还有我创作的《遥远的喀什葛尔》,喀什葛尔是新疆的一个重镇,也是非常有特点的、有民族特点的一个非常著名的城市。这个城市孕育了新疆维吾尔族人民的艺术,还有他们的心灵。


我有幸在那个城市待过一段时间,所以我对那个城市有很深的感情,所以写这首作品的时候,这个作品的开头是用钢琴的弦是拨的来演奏,这样让人感觉到木卡姆的卡农琴的运用。


《遥远的喀什葛尔》这个作品我希望大家能感受到一种西域的、异域的感觉,一种你不是经常能感受到的城市的状态。《情迷哈瓦那》哈瓦那是我去留学的地方,那里是一个热情的国度,特别有特点的一个国家,那里的音乐也是非常棒的,他们所有的音乐家都是世界级的,所以大家听了以后可以感受一下哈瓦那的那种热情。


问   :爵士乐入门建议?

罗宁:爵士乐有很多特别经典的作品,我希望大家刚开始可以接触像Oscar Peterson、Bill Evans这类爵士乐大师的录音作品。早期在河岸唱片公司,包括在太拉克唱片公司,像Oscar Peterson录的都在太拉克唱片公司录制的专辑,那些作品是真正传统的爵士,这样我觉得大家可能入门的时候会更加容易接受。


问    :如何欣赏爵士乐?

罗宁:我觉得其实音乐就是让自己放松,因为听众想了解爵士乐和我们了解爵士乐还是有差别的。


因为我们作为专业地从事音乐、从事于爵士乐的专业音乐工作者来说,要研究它的曲式,研究它整个音乐的演奏时的思绪,我们要研究很多很多... 或者是和声、曲式,还有节奏、还有演奏的空间,但是我觉得听众不用考虑这么多,听众我认为就是,去感受它。它给你带来的是什么感受,就是什么感受。我觉得不需要想得太多。


问    :近期音乐计划?

罗宁:还是每年要出国到外面去看一看,感受全世界的音乐。在国内也是这样,继续出更多的作品。


Q

Oscar Peterson爵士钢琴中的领袖级人物,他把爵士乐轻佻、迷幻的色彩通过手指与琴键的接触直接勾勒在我们面前,他并不限于任一种演奏风格,包括民谣,蓝调,放克或Bebop等等。无论任何情形下,他所创造出的音符,总是生动和富变化,就像他擅长的和声变化,极具刺激性,非常的摇摆。


Bill Evans最擅长的是以钢琴、bass、鼓组成的三重奏,作为中产阶级家庭出身受过良好音乐教育的白人,Bill Evans的音乐摇摆又不失严谨,即使在非爵士乐的听众中,他也具备强大号召力。评论界曾毫不夸张地说:“他对爵士乐发展的贡献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建立起未来爵士乐钢琴演奏家的标准。”

点击链接可观看爵士乐钢琴家罗宁的视频访谈: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ODYzMTIwMA==&mid=2651398821&idx=1&sn=5807b525a98b51379513263bb75c3304&chksm=bd3a40ea8a4dc9fc59dfcd184e5af76b9a2b4bd2c4fbf19f9bd9c37e748cbe78643ff54d8394#rd

评论

热度(18374)

  1. 共3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